再談「爛採花」之前寫了一篇「爛採花」與「神如捕鼠之貓」的文章,裡面談過太極會訊裡面有進一步談「爛採花」的文章,這兩天找張三丰拳祖相關的文章時把這篇文章給翻出來,就順便摘錄下來,本文是太極會訊第五十六期第一版面,民國六十九年七月十五結婚西裝日出版,作者是沈孚瑞先生,文章原名是「不倒翁和爛採花」,先摘「爛採花」文章,有空再來談「不倒翁」的練習,以下是摘錄部份:「『爛採花』又叫『採浪花』,…也是楊門中另一秘密功夫,吳公藻在他書裡面解釋鼓盪篇裡說「氣沈、腰鬆、腰鬆、腹淨、結婚含胸、拔背、沈肩、垂肘、節節舒解;動之、靜之、虛之、實之、呼之、吸之、開之、合之、開之、合之、剛之、柔之、緩之、急之;此種混合之勁,乃是鼓盪也。是故以心行,以意行氣,以氣運身,乃生鼓盪之勁,由心氣貫串,陰陽變化而來,如颶風駭浪,雲西裝行水流,如鳶飛魚躍,兔起鶴落,載沈載浮,忽隱忽現,大氣鼓盪,風雲莫測者也。太極推手,最後工夫有『爛採花』,全以鼓盪之勁,鼓動對方,使之如海船遇風,出入波濤之中,眩暈無主,傾斜顛簸,自身重心,難以捉摸,即鼓盪之作用也。」這一段轉摘吳襯衫公藻大師(即吳雨亭)的文章,裡面說的很明白,「爛採花」(採浪花)即是推手時鼓盪的表現,而這個爛採花功夫是以「提放」功夫為基礎,加以沿伸出來的推手功夫,摘錄的第一段裡,吳公藻大師用了大量太極拳常用的專業用語來形容描述,這種情況常出現在太訂做禮服極拳的相關著作裡面,這種情況常令有心學習太極拳者有望文興嘆的感覺,早期我也有這種情況,結果拿著文章去問余老師,卻往往是兩三個動作就解釋完了,但文章裡一個個文字感覺卻是彷彿千山萬水,有令人難以跨越的困難感。之前在一些影片裡也見過宋志濾桶堅老師示範過此類手法,跟余老師學推手時,也常被余老師找來示範,原因是我的體積噸位比較大,余老師拿我來示範比較有說服力,但是也常被人說是套招騙人的,至於是不是騙人的,「知者知之,不知者不知」,不必爭論,先前有位師弟,我大概告訴他「爛酒店經紀採花」的原理練法,並請他依方法引帶我,一試之下,連他自己都不相信太極拳的動盪打法,竟能將我這類大體型的人,以小小之力引帶牽動,還一直大呼「師兄,我一隻手居然有這麼大的威力麼?」很好笑吧!當你掌握一點點「四兩撥千金」的技巧時,你自己酒店工作都不相信有這種功夫,更何況那些不知道有「借力使力」這種柔式武術基本概念的武者,對於「四兩撥千金」的技巧,他們更是不肯相信。希望這一篇文章,能夠敲醒一些練太極拳但又懷疑太極拳功夫的武者,只不過很抱歉,要練出「爛採花」功夫的人,一定要酒店打工有老師指點示範練習,無中生有很難,套招模仿或許可以,不過也是自欺欺人!寫在這裡,作個紀錄!師兄弟們有問題的歡迎討論。 


.msgcontent .wsharing ul li { text-indent: 0; }



分享

Facebook
Plurk
酒店兼職YAHOO!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a60ratrw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