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亞心網訊(記者 郭玲)村裡沒有教漢語的老師,阿克蘇地區烏什縣依麻木鄉吉然村的住村幹部劉峰雲前去補上了這個空缺。真正“到崗”後,他才發現,自己收穫的遠比付出的多。
  3月19日,記者聯繫到自治區林業廳住烏什縣依麻木鄉工作組的劉峰雲,他剛下課,電話里傳來孩子們的笑鬧聲。一提到當老師,劉峰雲聲音很激動,“孩子們太可愛了,他們那種單純的感覺,我不知該怎麼表述出來”。 圖/劉峰雲提供。
  據劉峰雲介紹,吉然村的這所小學,加上學前班共有300多名學生,因缺少老師,三年級才有漢語課。“我去了以後,校長就決定從一年級開始教漢語,我負責一年級和五年級學生的漢語課程。”劉峰雲說,第一天見到學生們,大家都圍了上來,想聊天但不知道該說什麼,就看著他“呵呵呵”笑個不停。
  28歲的劉峰雲在西北民族大學脫產學習班學習時,學過一學期維吾爾語言文學,所以基本的維吾爾語他能聽懂也會說,就是發音不准總引得孩子們大笑。
  劉峰雲的第一堂課,比他想象的還要順利,一個班21個學生,每個孩子都坐得直直的,滿眼的期待、好奇和渴望。“孩子們的認真讓我很受震動,他們想學,並不是老師在為他們灌輸。”劉峰雲笑著說,“這些娃娃‘壞’得很,就盯著糾正我發音不准的維吾爾語,只要聽到,全班哄堂大笑,然後異口同聲地更正我的發音。”
  “這個時候,別提他們有多可愛,感覺心都要被他們融化了。”劉峰雲只要一提起自己班裡的學生,語調很高,孩子們都是他的維吾爾語老師。
  待劉峰雲第二次去上課時,他看到窗臺上、門口都是探出來的小腦袋,直到孩子們看到他出現,便趕緊坐回教室端端正正地等他進來。“他們一起給我起了個名字,叫阿迪力江,告訴我在維吾爾語里是公平、公正的意思,我特別喜歡這個名字。”劉峰雲說,孩子們不叫他老師,叫他叔叔,第二節課小男孩阿布都拉送給他一個小船、飛機,都是用紙折的,他小心翼翼地拿回自己的住處,生怕碰壞。
  有一天,班裡漂亮的凱麗比努爾·吐爾遜拿著她心愛的圖畫本走到劉峰雲面前,笑著說:“阿迪力叔叔,這是我送給你的禮物,請你收下。”劉峰雲打開畫冊,每一張都畫著彩色的圖畫,看到劉峰雲吃驚的眼神,凱麗比努爾說:“因為我們大家都非常喜歡你,也希望你能為我們上課。這些畫是我用了一個寒假畫出來的,我自己非常喜歡,一定要送給最可愛的人。”
  “她是班裡惟一能把漢語說這麼通順的學生,雖然聽著比較生硬,但我特別感動。”劉峰雲說,這本畫冊,回去後自己一頁一頁翻看,可以說這是他生命中最好的禮物。
  
  (編輯:王建隆)  (原標題:新疆林業廳住村幹部當教師 學生叫他阿迪力江叔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a60ratrw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